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285|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霓虹灯招牌:點亮昔日“夜香港”

[複製鏈接]

2484

主題

2486

帖子

8060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806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2-8-10 16:43:3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新華社记者洪雪華 章颖

  香港霓虹灯技能人胡智楷在制作霓虹灯廣告招牌(3月19日摄)。 新華社记者 吕小炜 摄

葵涌工業大厦里,30余平方米事變室内,微暗灯光下,53岁的胡智楷将霓虹灯一曲一扭,這是他這個月少数几個訂单之一。两三年前,弥敦道中華书局的招牌也被拆除了,招牌上是他精心制作的霓虹灯。

霓虹灯招牌曾是“夜香港”的灵魂。夜幕降临時,不可胜数霓虹灯亮起,各色灯光勾勒出香港街道和社區汐止當鋪,的形状,全数城市灯火辉煌。

最後的霓虹灯技能人

  香港霓防疫神器,虹灯技能人胡智楷在制作霓虹灯廣告招牌(3月19日摄)。新華社记者 吕小炜 摄

事變室左侧摆放着一個立體人脸霓虹灯,通電今後便散發红白光芒,這是胡智楷20多年前的作品,那時候他已經是一名霓虹灯技能人。

胡智楷17岁開始進构筑造霓虹灯,接触這個“朝阳行業”。20世纪七八十年代,香港經濟腾飞,霓虹灯行業迎来黄金成持久。“當年公司霓虹灯訂单很多,師傅們忙着赶制訂单,我就在一旁看着,半年後就學會了。”

霓虹灯是一根普通的玻璃管,在1000摄氏度高温的火上烤软後,能坎坷成各种形状。将玻璃管抽成真空後注入不同稀有气體,通電今後,闪烁几下,便能散發彩色光芒。

20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娱乐圈群星闪灼,霓虹灯常显現在演唱會等場合。“我偶然見過梅艳芳,當時我去演唱會送霓虹灯。”行業兴旺期,胡智楷有時一天事變20多個小時,甚至延续好几個星期不回家。

“訂单多,事變强度大,每一個月收入约有四五萬港币。”他说,彼時香港约有100多名霓虹灯技能人,超過300間霓虹灯招牌制作公司。

“我們用了约5000根霓虹灯玻璃管,花了两三個月為香港中銀大厦外墙制作三角形霓虹灯。”胡智楷回忆起昔日作品,难掩自豪。

可是,随着發光二极管(LED)技術于20世纪90年代显現,霓虹灯行業渐渐敗落。“LED灯節能、省電、亮度好,很多商家转而選擇LED灯。”入行30余年,胡智楷看着技能人纷纷转行,如今仅剩约七八名,最年轻的也有40多岁。

在特區政府政策敦促下,旧式霓虹灯招牌垂垂在街道上消失。至2014年,香港约有12萬個外墙招牌接收屋宇署“违例招牌检核计划”,不同规范的龜頭炎藥膏,旧式霓虹灯招牌被清拆。

“事物不可能永恒不乱,霓虹灯渐渐成為室内装璜品,但只要還有人需要,我就會對立下去。”胡智楷表示。

霓虹光影指引“行街”方向

20世纪30年代,霓虹灯招牌制造技術引入香港。到50年代,香港經濟和工業發展正值起步阶段,商品推销需求庞大,霓虹灯招牌渐渐成為一种新型廣告法子。

“為了吸引顾客,五金店、理發店、手工鞋店、小吃店的老板們费尽心思制作霓虹灯招牌,甚至请书法家来题字。”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助理教授郭斯恒介绍,60年代百業兴旺,霓虹灯招牌需求增加。

80年代,當胡智楷初入霓虹行業時,郭斯恒所生活的旺角花園街的一栋旧大厦里,霓虹灯招牌指引着他回家的方向。

“兒時放學後需要自己回家,但我家大厦與附近旧楼外觀雷同,我經常找不到回家的路。”郭斯恒说,後来,家人告诉他,回家的路上有霓虹灯招牌:先經過“明远酒家”,接着看到“友联粉面廠”,家就在制面廠楼上。

經過進程招牌寻找方向的“小技術”,讓郭斯恒成為“行街高手”。“印象最深的是位于佐敦的‘妙丽百貨’霓虹灯招牌,约有一至两层楼高,外形犹如孔雀開屏,中間写着“妙丽”二字,十分抢眼。”
百家樂賺錢,
4年前,郭斯恒走遍大街小巷,记录正在消散的霓虹灯招牌,写下《霓虹黯色》一书。书中降尿酸藥物,提到,香港街道复杂,很多人經過進程招牌辨認方向。

20世纪90年代中後期,從港島西的上环到港島东的小西湾,十多公里的海岸邊,光是几百平方米面积的巨型霓虹灯招牌就有40多块,中小型的霓虹灯招牌更难以计数。各种招牌展示着萬商云集的香港特色。

 街道到展览室的迁徙

  這是3月19日拍摄的香港霓虹灯技能人胡智楷制作的霓虹灯作品。新華社记者 吕小炜 摄

80余载春秋變動,霓虹灯行業經历從鼎盛到敗落。侥幸的是,心思细腻的有心人開始收集被拆除的旧霓虹灯招牌,将它們從街道转移到展览室,赋予招牌二次生命。

香港构筑師止滑墊貼,冯达炜、麦憬淮便是其中的有心人。今年3月,两人共同設計“城街·招牌”展览,展出历時4年收集的6组旧招牌。近10平方米展览室内,红色灯光晖映下,霓虹灯招牌散發着梦幻般的光芒。

麦憬淮的霓虹记忆来自祖母。“小時候祖母告诉我,她幼時没有機會接管束诲,經過進程霓虹灯招牌認字。等到我出生後,祖母已能读報纸了。”在很多人眼中,霓虹灯招牌不单是商業宣傳,也是城市记忆的一种寄托。

2015年,冯达炜和麦憬淮将一块被拆除的當铺霓虹灯招牌搬回辦公室,開启了收集旧招牌之旅。

“我們增大丸膠囊,會建议商家用其他法子将招牌保留在街上,例如将旧招牌的字體放在新招牌上,或将旧招牌放入店铺橱窗或室内。”2017年,冯达炜和麦憬淮開設“街招”脸谱账号,經過進程社交媒體平台宣傳土城當舖, 招牌文化。

“特區政府在评估拆除招牌時,也要考虑招牌背後包括的历史、文化及艺術價值。特區政府可以帮忙部分旧招牌翻新,讓旧招牌重新显現在街道上。”冯达炜和麦憬淮表示。

香港导演王家卫在電影《花样年華》中不時将镜头定格在霓虹灯下,构造了一個幽深梦幻的霓虹世界,仿佛令人置身昔日的“夜香港”。“霓虹灯是香港的視觉文化符号。”郭斯恒说。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一流招牌廣告交流論壇  

封口機真人百家樂, 當舖, 屏東當鋪團體制服, 團體服, 彰化機車借款未上市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錢汐止當舖, 老虎機, 三重當舖, 傳感器, 荷重元, 蘆洲汽車借款, 中和汽車借款永和汽車借款樹林當舖刷卡換現金汽機車借款, 悠遊卡套, 台北票貼台北支票借款內科辦公室. 三峽當舖壯陽藥, 水彩, 高雄汽車借款, 刷卡換現, 素描, 沙發, 荷重元, 資料擷取DAQ, 台北招牌設計, 音波拉皮, 壯陽藥彰化當舖, 屏東借錢屏東借款翻譯社LPG, 中藥藥膳贈品, 禮品, 機車借款免留車, 汽車借款免留車, 汐止免留車, 汐止汽車借款, 房屋二胎, 三重當舖, Polo衫, 資源回收, T shirt, T恤, 隆乳, 汽車借款, 刷卡換現, 刷卡換現金, 信用卡換現金, 布沙發, 新北市當舖, 支票借款, 微晶瓷, 百家樂預測, 百家樂賺錢, 歐冠杯決賽, 歐冠盃投注, 歐冠盃決賽, 支票借錢, 票貼, 牙齦整形, 台北網頁設計, 支票貼現, 台中搬家台中搬家公司24小時當舖, 沙發, 三重汽車借款, 楊梅當舖, 平鎮當舖未上市, 未上市股票, 沙發工廠獨立筒沙發, 貓抓布沙發, 植牙診所, 屏東借錢, 屏東汽車借款, 搬家, 飲水機, 滅蟻神器, 香氛乳液噴霧, 支票借款, 票貼, 借款, 電波拉皮, 翻譯社未上市股票中古機械買賣, 中古沖床, 未上市, 搬家公司, 空壓機

GMT+8, 2024-4-30 05:53 , Processed in 0.11849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